報導2018-05-10

全新開始的詩篇 | 創作屬於我們的聲音

出處 約書亞樂團音樂專欄
講者 約書亞樂團
編輯 媒體部


相信許多人是跟著約書亞樂團的音樂一起長大的,過去約書亞發行的19張專輯,翻唱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國外詩歌。這次,是全新的開始。我們即將推出的,是約書亞第二十張全創作專輯!現在就聽聽我們創作的心路歷程吧。
 

李宛叡|共同創作《主是我的拯救》
在過去幾次敬拜特會中,Dan McCollam牧師鼓勵我們,要創造自己的聲音,寫下神讓我們經歷的一切。就這樣,「寫歌計畫」就此誕生。在寫歌的過程中,透過互相腦力激盪,想旋律、想歌詞,產生很多有趣的結果,每天我們會和不同的團員一組,寫出不同風格的歌曲,然後在當天發表作品。

「寫歌計畫」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學習。在過程中,我學著表達自己的感覺,並在短時間裡彙集大家的想法來編曲。在為期兩次的寫歌營,我們總共創作了將近25首歌曲。當我們練習自己創作,心裡總有一莫名的感動,記得在2017年自由特會,我們帶了其中一首歌,看著台下會眾唱著每一句歌詞,那種深淵與深淵的呼應,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些歌詞代表我們的文化和渴望。很感謝神的帶領,願我們的創作能祝福這個世代。
 
劉馥萱|共同創作《我永遠相信》、《我要大聲唱》
這次有機會參與寫歌退修會,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整合不同的巧思。平常我以個人創作居多,大部分我想到什麼,詞曲也就同時產出了。和團隊一起創作時,除了要給予彼此空間,我也學習聆聽其他人的想法和美感,並且把他們和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融合」,不是「焊接」,因為融合會讓人聽起來感覺整首歌是一體的;當用焊接的—也就是硬接的方式完成作品,聽到的感受,就不會很契合,或是容易有中途出竅的唐突感。

另外,每次被分到跟不同的人一組寫歌時,也正嘗試不同種寫歌方法。有些人屬於旋律動機,有些人則是用和弦進行來思考的,或是先想一句歌詞、抑或直接彈出樂句的。在這過程中不只因此激發出不同的靈感,也發現自己最擅長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在退修會中,更加認識每個人;我們不僅在創作過程分享音樂心得和啟發,也在相處中分享了彼此的心情和故事。好聽的創作也許和音樂技巧、靈感有八成的關係,然而加上了創作者彼此友好關係的調味,絕對八成有關係。
 
江庭宜|共同創作《穿越》、《父的筵席》、《祢在我身後》、《我們同心宣告》、《我永遠相信》
還記得去年初在訂2017的年度計畫的時候,我寫下了要創作2首歌的目標,但真正在寫的時候總是會因為完美主義作祟,而一直無法完成完整的作品。 這個時候,剛好周巽光牧師辦了第一次寫歌退修會,讓我們每天和不同的組員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創作。

和自己寫歌不一樣的是,有夥伴們一起創作,會因為每個人所擅長的不同,而互相補足,時間限制則讓大家更快想出主題和架構,就像已經發出的箭,很難再讓你轉向猶豫了,更沒有時間讓你的完美主義作祟。當然中間也會有大家意見相左,或是失去對這首歌的信心的時候,但最後完成發表的時候,大家不同的idea能交織成一首首完整的歌曲,是很充實與滿足的。 2017年也是我在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敬拜團滿10年的時刻,對於敬拜的探索與認識還是覺得沒有止盡,就像神的面向也是永無止盡。期待在往後的日子能夠繼續的追求神,寫出更多的詩歌。 
 
陳州邦|共同創作《天父祢都看顧》、《找到我》、《我們同心宣告》、《完美時刻》
是的,這次真的要著手我們的全創作專輯了!你也和我們一樣興奮嗎?!過去,約書亞樂團將較多心力放在翻譯國外的詩歌,直至近幾年,神透過許多牧者、講員,不約而同的對約書亞樂團發出邀請,就是我們要開始領受並創作出屬於亞洲這塊土地的聲音。因此在籌備第二十張專輯時,我們遠行兩次,甚至出發前往日本展開為期一週的創作營,在這段激盪的時間,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分享彼此喜歡的音樂曲風、一起禱告,還有聆聽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很奇妙的,這些見證及生命故事,最後都成為一首首帶著約書亞DNA的敬拜詩歌。

在寫這次《找到我》的歌曲時,盼望這首歌能傳遞給在生命中迷失自我價值的人,要明白在神眼中,你的價值是極寶貴的,但奇妙的是,有次在台上用這首歌敬拜時,神反而透過歌詞內容安慰著我…,當我們用這些創作歌曲敬拜時,都能感受到神透過這些詩歌對我們說話。創作是一個挖掘生命、也更多親近神的過程,期待透過這張專輯中的每一首詩歌,能夠述說出神每個面向的榮美!


【本文出自 Asia for JESUS亞洲復興誌 第32期P.56-P.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