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2019-01-11

耶穌的愛 翻轉我們的低谷人生

出處 約書亞樂團專欄Joshua Band
講者 蔡依純、趙治德
編輯 媒體部

不再取悅所有人 因為耶穌愛我─蔡依純
我是家中的老么,也是不在預期中生下的孩子,長久以來都覺得自己很多餘,好像根本不應該出生在這個家,也因為害怕被趕出去,所以從小就包辦所有家事,好讓自己「配得」住在這個家中。

大我五歲的哥哥每天對我拳打腳踢,爸媽卻因為重男輕女而沒有多加管教,姐姐們其實也都很恨哥哥,我甚至看過姐姐衝進廚房拿菜刀要追砍哥哥,但感謝神她沒有成功。

因為家裡充滿爭執和吵架,只有外婆會聽我說話、陪我玩,因此我從小就認定這世界上只有外婆會愛我,然而就在小學五年級時外婆因為生病過世,當時我認為這世上再也沒有人會愛我了。

就這樣到了國中,我決定要讓所有人都愛我,而開始取悅身邊所有的人,同時經營好學生與壞學生的身分,每天忙著抽菸、喝酒、打架鬧事、偷竊和交男友,但同時也忙著作弊,營造班上前五名的好學生形象。

在學校期間我很常惡作劇,對某些人來說其實就是校園霸凌。我曾經要打一個很瘦小的女生,當我手舉起來時,內心其實在吶喊:「蔡依純你在幹嘛?趕快住手,你不是最討厭的暴力嗎?」但當時我選擇把內心的聲音關掉,去聽周圍朋友吆喝的聲音,然後就打下去了。

國二時我大姊信了耶穌,一天到晚在我耳邊說「耶穌很愛妳」,我都會敷衍她。有天早上,爸媽送給我一支很貴的手錶突然不見了,當下我覺得一定會因此被趕出家門,於是就很簡短的向神禱告,大概說:耶穌,如果祢可以幫我連找都不用找,手錶自己回來,我就相信祢。結果那天超神奇,下課回家時那支手錶真的從外面流浪回來。我想說耶穌好靈喔,就請大姊周末帶我去教會,想說要去「還願」。

當天教會正好在演福音舞台劇,劇中的女主角也是做了不願意做的事,內心和我有一樣的吶喊,因此當戲裡面的耶穌對女主角說:「我愛你,完全的接納你,你不用做任何事情來取悅我,我從你在媽媽肚子裡我就愛你。」那時我哭得淅瀝花啦,當天就決志信主了,因為我想要一份完全的、不會突然消失的愛。

因為耶穌的愛,我開始知道不用取悅別人,我的行為就完全改變。神也一步步恢復我的家庭,我的父母在年初決志、受洗,我們雖然兄弟姊妹都各自成家,感情卻越來越好,會一起出去玩、吃飯,整個家的氣氛完全被神翻轉。以前我完全不期待有人會愛我,沒想到除了耶穌和家人之外,我還認識了最好朋友,然後走入了婚姻。
 
不再靠自己戰勝憂鬱 因為耶穌已經拯救我─趙治德
大部分的人認識我,是因為我創作詩歌、或福音歌曲,但很多人不知道我在二十歲的階段都在經歷憂鬱的情緒。從小我的個性就很敏感,有一點纖細,雖然某部分也有點粗線條,但就是想得比較多一點,有一點藝術型人格。我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和評價,誇張一點的時候,可能在公司裡面我和團長光哥錯身而過,但他表情可能比較沉,我就會覺得那個表情是針對我的。我很容易因為別人表情、一句話、或是忘記肯定我,就會想很多、很憂鬱。

這個憂鬱開始影響我的生活,在整個二十幾歲的時間常常睡不好、容易早早醒來。當我意識到自己的情況,就開始非常努力尋找解決辦法,一是閱讀心理學書籍,想說如果聖經幫不了我,就讓心理學來幫助我,同時我也讀很多關於意志力的書。這些對我有沒有幫助、有沒有讓我比較快樂呢?有,但只有一下子。可能快樂會持續一星期、一個月,很快憂鬱又回來了,可能只是碰巧一個人回家、騎車、天氣變冷的時候都會冒出來。即使我很努力,卻還是感到很痛苦,找不到任何解決的方法,甚至到一個程度我會跟神說:神啊,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快樂就好。可是神好像連這樣的禱告都沒有垂聽,

一直到最近這幾年,神開始對我說話,原來在我人生中神有一個計畫,要帶領我去經歷這個學習過程,我發現神開始告訴我:「孩子,你不是你的拯救,我才是你的拯救;你不是問題解決的答案,我才是你問題的答案;不是靠著你的努力來讓你過得比較好,是兩千年前,我為了你上十字架犧牲,使你得到拯救。」

當我開始接收這樣的聲音,對憂鬱的人來說,是完全無法理解的。我和一些有憂鬱傾向的朋友聊天,當你告訴他們「不用努力」,這與他們的經驗是完全相反的,因為過往的人生經歷會告訴他們:「你需要更努力,你就是不夠努力才沒有好。」所以當神這樣告訴我時,我非常震撼。

後來我讀到希伯來書裡面一句經文:「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四:11)原來我應該讓耶穌成為生命真正的拯救,而不是靠我自己的努力。我開始讓神成為我的解答,並且放下我的努力與驕傲;當我懷疑教會、懷疑神,但這些懷疑都沒有幫助時,最終我安息自己、順服在神的帶領之下。直到今天我發現,我從憂鬱當中完全脫離了出來!當我放手時,耶穌真正接管我的生命,「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5)一切都是因為祂,我進入到祂的平安裡。

【本文出自 Asia for JESUS亞洲復興誌 第33期P.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