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復興誌2019-05-10

最有溫度的交棒 周巽光牧師:不是人和人的揀選,是神揀選了他們

講者 約書亞樂團
編輯 媒體部

「今年是(約書亞樂團成立)第21年,去年神對我說,你要把約書亞樂團交給他們三個人,因為他們是約書亞新的一代。」

在2019年天國文化領袖高峰會第一天,身兼約書亞樂團團長的周巽光牧師在分享信息的尾聲宣布,自己將卸下團長身分,交棒給新一代的團員,團長將由趙治德接任、vocal leader將交給陳州邦、而孫立衡則擔任音樂總監。

「從今天在這個地方,我跟大家分享的時候開始,我就已經不再是約書亞樂團的團長了,趙治德是約書亞樂團的團長,陳州邦是我們的vocal leader,而孫立衡他是我們的音樂總監。」巽光牧師說,他期待接下來約書亞樂團能為年輕人、為這個世代,帶來更多敬拜讚美的聲音。
 
不是人的揀選 是神揀選了他們
從樂團成立以來,巽光牧師就一直擔任約書亞樂團的團長,然而就在樂團滿20週年、也就是2018年的年底時,神告訴巽光牧師:「要把約書亞樂團交給他們三個人,因為他們是約書亞新的一代。」巽光牧師也分享到,或許在許多人眼中,三位年輕人仍相當稚嫩、有許多不完全之處,但他相信神不是透過外在可見的來衡量他們,而是透過他們的「身分」。「他們現在開始要承擔領袖的職責,我相信不是人和人的揀選,是神揀選了他們。」

在最後巽光牧師也邀請聚會中的所有牧者、領袖、以及會眾為三位年輕人禱告,「我們要看見一代比一代更強,我們要看見他們活出神所給他們的身分和命定,我們要看見神要透過約書亞這樣的團隊,能夠為了年輕人、為這個世代,有更多敬拜讚美的聲音,來影響這個時代,可以帶來轉化、帶來改變。」
 
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是讓大家可以發揮─趙治德
從高中時期加入約書亞樂團,趙治德說團隊幾乎就是他的生活,他在團隊中學習溝通、學習將自己的想法釐清後表達、也在團隊中學習整合自己,在過程神帶領他一邊體會何謂謙卑、何謂團隊,也看見了「家」真正的樣子,「經歷過你才知道說,所謂的家,並不是都照著你的意思,大家好像都彼此相愛就是家;家就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會吵架…可是還待在一起,現在我會覺得這就是家。」

當周巽光牧師宣布要將團長的職位交給他時,隨之而來是一份責任感,「這不是一個讓你完成個人夢想的工作,而是要來成就大家的事情,我覺得約書亞樂團是大家的,要這樣想才對。」他也說,巽光牧師的交棒方式,並不是列出一份清單,告訴他身為團長的職責或原則,而是以陪伴的方式和他們一起走,讓他們在過程中慢慢體會,「我感受到的是一個『有溫度』的過程。」

接任團長後,趙治也德期許自己能持守由巽光牧師所立下的精神,就是「僕人領導」,這四個字對他的定義就是:「我們不是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要讓團員可以發揮。」他也期待接下來在團內,每個人都能更多理解彼此在做的事,好比說了解某位團員做事的方式、他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法去做,「如果你真正去了解他的目的、或是去了解他這麼做的結果,那你就不會覺得那是他的事。」他渴望接下來能夠把大家更多串在一起,當團員之間更多的互相理解,就更能同心合意的走神要他們走的路。
 
愛神、彼此相愛,就可以一起往前走─陳州邦
約書亞樂團有著二十的基礎,過去一直是由璽恩SiEnVanessa、曹之懿擔任vocal leader,訓練出許多有著美好聲音、又熱愛敬拜的主領,陳州邦就是其中之一。

剛信主的頭兩年,陳州邦就一直聽著約書亞樂團的詩歌,一晃眼加入團隊竟然也已八年;每當想到自己竟然能夠和這個團隊、和這群人在一起,對他而言仍像是做夢般。而這八年來,認識許多很重要的人、和團員一起經歷人生的高低起伏、陪彼此寫下各自生命的故事,對他來說,更是十分寶貴的歷程。

然而在期間,他也曾短暫離開團隊過,原因卻是太在乎彼此的關係。「我以前會覺得說,如果你是我的家人或是很好的朋友,那你應該就要挺我。」曾經期待彼此之間既然是家人也是夥伴,就應該互相了解、相挺到底,但最終陳州邦了解到,應該是先學習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考量、想法和決定,在這個前提之下,每個人仍然願意走在一起,這才真的是「家人」。對於關係有了新的解讀以後,再回到團隊中,他看許多事情就更健康了。

成為新的Vocal Leader,陳州邦說,無論是自己、或團隊,最重要的優先順序,還是要專注於追求神,而團員之間則要學習互相扶持,因為人都可能有軟弱的時刻,但正因為大家的焦點都在神身上、又願意成為彼此的幫助,在這樣基礎上建立起的安全感,才會讓大家可以一起走下去。
 
接棒是「選擇」 而不是「被安排」─孫立衡
在得知巽光牧師打算將音樂總監的責任交付於他時,孫立衡說他一開始很理智的認為,所被賦予的責任,其實也就是他原本已經在做的事情了,沒有太大差別,但是巽光牧師卻提醒他們,當位置和身分不同時,影響力自然會不同,因此也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禱告。「他希望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而不是他的安排。」

在年初約書亞樂團的大團聚,巽光牧師就向所有團員分享了預備交棒的事,孫立衡說當時他就很專注在觀看巽光牧師怎麼說、怎麼做,「我覺得這是很難得一見的,而且也許未來十幾年以後我們也要做這件事情,而這可能是唯一的一次機會我們可以學。」當巽光牧師說到,雖然退下團長的位置,但是他會一直留在團隊中,全心幫助他們三人,也讓孫立衡感覺到十分踏實,知道他們可以放手去嘗試、不用害怕做錯,因為還是會有人「罩」著他們。

從巽光牧師的身上,孫立衡也學習到,必須要更有意識地和團員們建立關係,了解彼此的想法,無論是溝通、或是做起事來才會更有效率,「第一個就是關係,我們要創造一個就是家都可以包容的氛圍,第二個就是我們要學習去聽每個人不同的意見,第三個就是,我覺得是要有一個比柔軟的心、也要練習接受別人的意見同時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