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對齊與跨越──在創作與傳承中得啟示

講者 趙治德、孫立衡、陳州邦
編輯 Asia for JESUS媒體部

趙治德 / 團長
最近約書亞樂團到花蓮創作,神給了我「把動詞放在祂身上」的啟示。以往我們常在詩歌中放進我們的感受,可能是我們的經歷、軟弱,形容一個關於自己的處境,或是要怎麼樣來敬拜等等,但我研究了許多頗有恩膏、國際間傳唱度高的詩歌,發現大部分歌詞的著重點都是在神身上,形容祂將會怎麼做、用宣告的口吻唱出祂是誰,然後敬拜祂,而相對較少去著重在自身。
 
我想到團隊所創作的「跨越」這首歌。世界似乎很推崇突破自我限制、超越自我的概念,但我更相信的是,神是要我們成為他所創造的我們自己,不需要去攀登喜馬拉雅山、爬上101大樓、或是在沙漠裡跑超馬,有時候神僅只是希望你可以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到祂為你預備的位置,因為那個位置才是刻了你名字的應許之地。
 
也許放在我們身上最好的動詞會是跟隨、等候或順服,其他的動詞就好好放在神的身上,意思是祂已作成,祂有大能。有時候我們過度強調自己而變得倚靠自己,是因為我們忘了神是誰,沒有花時間去聽祂、了解神這個季節要做什麼。在神已成就的事上保持安息、在神呼召我們的事上動起來,相信我,這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
 
光光牧師的一篇信息,提到要願意慷慨花時間在神的家中。十年多前的我覺得教會就是我的舒適圈,做流行歌才能接觸世界上的人,卻搞得灰頭土臉,反而活得不快樂,我忽略了,跨越絕不可能是跨出神的心意,而更應該是跨出自己的計畫中,還沒跟上神(對齊祂)的那一部分。
 
我相信如果我們更多的努力與鍛鍊,總可以比之前更好,但也許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問神:

「我努力對地方了嗎?」
「我真需要在那件事上跨越嗎?」

就像歌詞裡說的,我們期待的是神信實的作為,而前提是神真有給你這方面的應許,而不是拖神下水跟我們冒險。套句我很喜歡蔡依林「大藝術家」這首歌最後的歌詞:「Go get it ,Go get it, 那種美能讓維納斯誕生」。真正的跨越,會讓你變成真正的你/妳。
 
孫立衡 / 音樂總監
自去年加入了新團員,樂團就開始進行擬定的培訓計畫,然而『做中學,學中做』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有許多狀況是先前沒有料想到的。例如在約書亞樂團裡,鍵盤手往往也是PGM手,兩個技能要合併訓練並不容易,正逢樂團裡面有暫時性的樂手短缺,為此必須讓新樂手加緊腳步參與服事,我看見新成員願意委身以及老團員彼此成全的心。
 
為了讓大家都有輪替的休息時間,我們臨時的團務依純設計出方便易懂的服事表。但嘗試後也發現練團的效率並無提升,因為新組合會需要付上雙倍的時間練習,這也是傳承必須附上的代價。
 
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後,團隊也有一些能實際執行的例子與大家分享,以『音控』為例:
1.學習階段:單純在旁觀察前輩如何音控。
2.協助階段:身份交換,由新進的音控實際執行參與服事,熟練的前輩在旁協助。
3.培養熟悉度:進入固定的服事節奏,以一個月一次為單位與其他四位音控輪流。
4.交給有經驗的先rebalance:在敬拜前,由前輩幫忙check virtual mix 的狀態,並主要以新進音控完成整場敬拜服事。
5.服事後檢討:前輩需要在服事當下提供經驗提醒,以便遇大問題時,可以隨時換手示範危機處理方式。
最近會在服事後,會請樂手們立刻到轉播室一起聽分軌回放檢討,發現這對樂手有很大的幫助。第一是記憶尚新,其次是分軌可以清楚聽出問題點,如此就可以舉出實例,讓溝通更順暢,音樂總監的目標,是給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與鼓勵,同時也聽取團員們的想法,找出最和諧的配搭模式。很安慰的是團員都有顆願意和保持彈性的心,這也是我轉換到音樂總監的角色後,一直在努力學習的。
 
陳州邦 / Vocal Leader
原本是一名IT工程師的我,放下高薪的職業,毅然決然投入歌唱教學及帶領敬拜的全職事奉,不知不覺已邁向第六個年頭。永遠無法忘記第一次踏進教會,聽著詩歌一起敬拜時流淚不止的感受,那一天,我的心得著極大的安慰和恢復,這是以前聽再多流行音樂都從未曾有過的感動,我相信是神透過敬拜恢復了我的身份,帶領我一步步地邁向敬拜者的命定。
 
或許大家都不曉得,約書亞樂團除了少數是音樂人外,許多團員都擁有著斜槓的多重身分,這跟許多教會的現象相同,許多主領一開始都僅是喜歡唱歌,恰巧有些天賦,就逐漸地被推薦到敬拜團隊服事,之後大多是憑藉著學習、模仿,努力成為一個焦點正確的敬拜者,但音樂事奉本身其實是一件專業的事,我常看見許多人很努力想把敬拜帶領好,但在技巧或樂理上總是卡關,不曉得如何和樂手溝通音樂中的細節。還記得在敬拜培訓時有位鼓手分享,主領希望他能打出一種「飛起來」的感覺,全場笑聲連連,但我知道這就是許多非音樂背景出身的敬拜者所面臨到的困境。
 
很多人會問,敬拜者的「生命」和「技巧」究竟何者更重要?其實這問題本身就有瑕疵,因為敬拜起源於獻祭,因著感恩,所以我們想將所擁有「最好的祭物」獻給神。然而敬拜本身並不是音樂,音樂事奉只是其中一個方式而已,翻開舊約,一群祭司在會幕服事時,甚至都還得指派一位利未人的領袖基拿尼雅來專門教導歌唱(代上15:22)。
 
每個跟隨神的人,原本就應當追求合神心意的生命,但若選擇走上用音樂來事奉這條路,就必須把技巧磨練到是你所能擁有「最好的祭物」。(舉個例:若是你的廚藝連親友都不敢恭維,就別執意要在愛宴中掌廚了吧…)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敬拜讚美的事工都會舉辦音樂培訓、敬拜學校,因為神的心意乃是要興起更多在這個世代中「彈得巧妙、聲音洪亮」的敬拜者,願神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