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4-11-07

破除完美主義 那一段不唱歌的日子 我作畫!

編輯 璽恩

果你有關注每一期季刊,你就會知道璽恩在比賽當中面對的挑戰及掙扎有多大。如今,我終於勝出了!YEAH~這是一種多興奮的心情啊!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縱使一開始我的信心不足,大家相信我比我自己相信自己還多,但在種種壓力下果然把潛藏的內在逼出來了,逼得我不得不真實面對自己,而這正是神要給我的功課。所以呢!我要把這個冠軍的榮耀歸給神,一路的破碎及再建造,這個過程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比賽後的兩週,我完全沒再碰唱歌這回事,因為腦子直嘀咕要休息一下!於是我開始放空,盡情的吃喝,讓身心能獲得完全地輕鬆。一堆人問我奪得冠軍後的生活有沒有產生什麼變化?告訴眾親愛的大家們,一切如故,沒啥變!大家頭腦裡都在幫我幻想著麻雀變鳳凰的片段嗎?Life still goes on.所以呢!就是繼續努力吧!

在不唱歌的這段期間,我自己也在想除了歌唱之外,我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於是,畫畫這件事突然浮現在我腦海中。其實很早之前我就想去學油畫,但是一直都沒有在這件事上真正的付出行動,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我的完美主義又在作祟,因為覺得自己不會畫,一定會畫的很醜,於是給自己想了種種理由,自始至終遲遲都沒有去畫。

完美主義者常常會過分看重自己沒有的那一塊,但同時又給自己一個高標中的高標,極力要去追求,且不容瑕疵。就好像有人不許自己的書有褶痕,筆記超整齊乾淨,亂了回家一定重抄,以為追求完美一樣。這一切都是因為沒辦法接受自己有瑕疵或缺點,且需要活在別人的讚美肯定中,因此很害怕嘗試新事物,於是索性不做。

有些人看完以上這段可能會說:「這不就是我嗎?」哈哈,沒關係,這也是我。回想當我唱完決賽的歌曲一下台,立刻有很多人給我肯定跟讚美,但我跟我經紀人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剛剛xx那個地方可以唱更好!」我實在是很厭倦這樣的模式在我生命中,裹足不前,有很多的早知道…,真的是自己氣死自己。

所以再次面對畫畫這件事,我馬上打電話給我朋友請他帶我去買畫畫的用具,不管會不會畫或者好不好看,先買回來畫再說。當我手上拿著畫筆,我的頭腦裡又在打架,根本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下筆,心想會不會畫完很醜?會不會被笑等等的對話又開始了。不過這次真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我不管結果如何,就跟著心畫吧!然而,就是因為沒有畫過,反而沒有包袱,所以畫出來的畫反而出乎意料的頗受好評。這樣的生活持續過了約兩週,我發現好像心中的完美主義有被殺死一點,我也慢慢的享受在其中,腦中的對話聲音變少了,整個人也變輕鬆了,可以去面對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從來沒想過心情可以這樣輕鬆,可以泰然地面對自己的夢想或想做的事 !感覺失去很久的熱情又回來了。我想這又是另一門功課,讓我真的願意放下對自己過分的期待,讓神來帶領結果時,我就能成為擁有卓越而非完美主義,成為再次挑望成為為主熱情的人!

【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青年誌第8期P.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