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5-08-26

重返榮耀世代─敬拜篇

編輯 陳珮瑜

談到敬拜,在你腦中會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呢?是一本又一本的詩歌本、厲害的司琴或樂手、專業的敬拜團,或是歡欣拍手唱跳、甚至屈膝跪在神面前安靜呢?以上這些,通通都可以算是敬拜的一部份――事實上,敬拜的定義比你我想像更廣得多――然而這短短四、五十年間,台灣的敬拜文化卻經歷了極大突破與變化,才漸漸進入到現在你我所熟悉的模樣。

從早期厚厚的各家詩選開始,台灣教會敬拜的氛圍是莊嚴、單一的,沒有太多樂器,也沒有所謂敬拜團。然後從韓國的萬國敬拜讚美進入台灣,敬拜的方式開始出現轉變,更因著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澳洲的Hillsong和Planetshakers等敬拜團隊,帶來耳目一新的敬拜方式,敬拜團開始生成,並有更多樂器出現在台上,整體呈現變得更專業也更熱情。而後隨著美國堪薩斯市國際禱告殿的IHOP敬拜影響,我們在敬拜中 放入更多禱告、安靜與等候。到了近期伯特利教會的Bethel Music與美國德州達拉斯Gateway教會所帶來的敬拜,開始融入先知性領受,並且將焦點定在追求神的同在,並在敬拜中真實的遇見神。敬拜文化在不同階段的轉變,對許多人生命產生影響。你,經歷了那些階段呢?

沒有敬拜團帶領的敬拜

試著發揮想像力,當你穿越時空回到三、四十年前,踏入教會正準備參加聚會,突然發現台上看不到「敬拜團」的蹤影,而是由司儀負責領詩歌;伴奏的樂器除了鋼琴之外,也看不到其他樂器,這與現在你所熟悉的「敬拜」,是不是不太相同呢?

隨著時間往後推進,吉他、爵士鼓、貝斯等其他樂器,開始可以出現在敬拜中上,才慢慢成為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敬拜團。而敬拜進行的模式,也不斷地改變提升,融入更多曲風,讓年輕人更加融入其中,並且開始經歷神。

影響 :
在音樂方面,過去青少年中間,因為沒有專屬的崇拜,當然也就沒有合適他們風格的敬拜;他們多半混在大人中間,一起唱著約在一、二百多年前所寫下古老的詩歌。直到受香港影響,開始出現青年詩選,雖然與現在的詩歌相比,曲風仍然很古老,但已經開始出現變化。而後隨著校園團契興起,校園詩歌又更加活潑;而天韻合唱團更讓台灣開始寫自己的詩歌,並且在風格上更加突破。

萬國敬拜讚美

在讚美之泉的歌曲風靡全台之前,台灣教會的敬拜走過一個十分重要的轉捩點──由韓國河用仁宣教士帶來的萬國敬拜與讚美,他們充滿力量的詩歌及舞蹈,在當時大大翻新了教會對敬拜的認識。

影響 :
整體而言,萬國敬拜與讚美的文化仍相對保守,然而其所帶來的改變,不只是敬拜的形式, 他們著重門徒訓練的教導, 並帶來「QT(Quiet Time)」個人的靈修訓練,幫助教會開始看重青少年的靈性培養; 許多教會的敬拜開始更豐富,卻也更有深度。

不同時期的敬拜 一步步更深經歷神

當Hillsong與城市豐收教會的音樂開始進入台灣,他們強烈、澎湃、充滿舞台性的歌曲,讓青少年的心得以在敬拜中更深被打開,進入到神榮耀的層次中。但這類型的曲風,往往需要完整的樂團與專業音控人員配搭才能呈現,因此這時期的敬拜文化相當講求卓越,焦點則多半著重於音樂本身,重視唱功、樂團的配搭呈現,甚至年輕人是否喜歡等。

來自美國堪薩斯IHOP(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則以其安靜、深入的敬拜文化震動台灣教會。他們以禱告與先知性的話語融入在敬拜中,並釋放神的心意,讓教會再次看見敬拜能夠很細膩、深入,在聖靈水流中跟隨神的作為。而後,無論是伯特利教會或是Gateway教會所帶來敬拜,不只是在音樂呈現上的突破,他們在敬拜中竭力追求神的心,更讓教會、讓青年在敬拜中,更深刻地渴慕神同在;而這也是天國文化氛圍的關鍵所在。

影響 :
磅礡卓越的音樂呈現,確實能抓住許多青少年的心。信中牧師提到,在他剛回台灣時,正是Hillsong和城市豐收教會強烈影響台灣敬拜的時期; 在這些強而有力的音樂環繞下,能夠將人從魂到靈的層面都被打開,感受到神強烈的愛。而當他經歷IHOP的敬拜,他不再只是單純享受在與神的關係中,而是被提升,開始領受先知性的看見,轉為服事台下的年輕人,讓他們也能領受神的心意。他自己的生命,就是在這些敬拜文化的轉換中,不斷經歷、認識到神的榮美。

反璞歸真 重視神同在更勝一切

藉由IHOP、伯特利教會或Gateway教會的敬拜文化,巽光牧師說,他開始更深體會到,即便有再好的音樂、舞台或樂器,若是缺少神同在,就都算不得什麼。因此他非常看重在敬拜團的培育,在他所帶領的青年牧區中,相關的團隊就有超過100位同工。他相信,讓年輕人在敬拜中親自遇見神,遠勝過10篇信息分享。「沒有敬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事工;沒有神的同在,一切都變得沒有意義。」

唯有當神的同在彰顯,人的心才會真正轉變;當神不斷恢復、更新教會的敬拜,其實也在更新年輕人的生命。巽光牧師深信,任何人只要真實遇見神一次,許多生命難以解決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年輕人的心在當中,更會因著觸碰神的榮耀,對神產生更深的渴慕。

而在不同時期,透過不同的團隊帶來在敬拜方面的啟示,神不斷引導教會走得更深、更純粹。從追求音樂技巧的提升,講求卓越的呈現,到現在卓越仍是敬拜不可缺少的態度,但卻漸漸返璞歸真,變為對神更單純的追求,並以神同在為敬拜的中心。

在這些轉變過程中,相信神也渴望教會唱新歌,透過敬拜,對這個世代發出屬神的訊息、傳講祂的心意。神給台灣自己的聲音,也給每個國家自己的聲音,甚至將來是各方各族齊聚敬拜神;巽光牧師相信,將來台灣的教會,也會更多把屬於台灣、華人的聲音唱出來。

青年覺醒的重要關鍵:從敬拜進入神同在

神不斷放下關於敬拜的啟示,因此教會逐漸從單純的唱詩歌,到更多看重神同在。信中牧師認為,敬拜是青年復興非常重要的元素,隨網路世界的資訊爆炸,這一代的年輕人,不再是知識走向;他們不只在知識的層面認識神,更渴望以感官認識神,因此敬拜本身自然而然就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當年輕人轉向神,所有知識性的話語、或與神真實的經歷,相信就能釋放到他們心中。敬拜就像是一座橋樑,連結知識與經歷,將帶來年輕族群極大的復興。

不同世代有屬於他們的敬拜文化,以不同的音樂風格或形式呈現,但相信都是在當下 神量給他們最合適的方式。台灣青年的敬拜,經歷來自不同文化的震動,音樂仍持續不斷地更新、模式也持續改變,但唯一不改變的,是在敬拜中專注尋求神的心;當神的同在介入,屬天的聲音與屬地的我們產生真實連結,將會帶下爆發性的轉變。相信這份真實遇見神的經歷,也是青年復興的重要關鍵;當他們經歷神同在的榮耀,即便只有一瞬間,相信將會扭轉他們的全心、全人,活出截然不同的榮美生命。

在這些轉變過程中,相信神也渴望教會唱新歌,透過敬拜,對這個世代發出屬神的訊 息、傳講祂的心意。神給台灣自己的聲音,也給每個國家自己的聲音,甚至將來是各方各族齊聚敬拜神;巽光牧師相信,將來台灣的教會,也會更多把屬於台灣、華人的聲音唱出來。

【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復興誌第24期P.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