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5-09-22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

編輯 趙治德

看著電視上NBA季後賽的轉播,一支擁有超級球星的球隊,對戰另一支較不紅的球隊,因為臺灣媒體報導較為侷限性,而我也只是個純看林書豪的半調子球迷,當別人告訴我老鷹正在對抗Lebron所領軍的騎士隊,已經攻進季後賽第三輪,曾經朋友跟我聊到關於老鷹隊的種種,提到鋒衛Bazemore的表現等等,才正式在心中被挑起,老鷹隊一直都存在於美國職籃,甚至在我出生前30幾年就創立,但這一刻,它在我心中,才第一次,才剛開始存在。

對於一般大眾,我們坐在教室裡,在電視電腦手機前,透過各種傳媒,恐怕我們此生見過但未親自認識的人,會遠比我們真正見到面的人多太多,以球隊之於我來說,它不夠紅其實就像是不存在,媒體都在報導勇士隊的Stephen Curry、歐美當紅明星、所謂世界各地的台灣之光、或是當有一群人集結起來發出反抗之聲,甚至是一個個人在團隊中講話突然大聲,這樣的聲音,這樣的人事物,才讓我們感覺到:喔!他是存在的,我要來重視他。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活得很小聲過?我有。好幾年前,當臉書還不紅(但存在)時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一篇文章,我覺得我活得好輕好小聲,我想要活得更用力更大聲;有些人是自卑所以不敢表達,有些人是個性壓抑,當他們的自我價值被自己壓到臨界值,他們爆炸,發出狂吼,誓言讓全世界聽見他們:「我要大聲到你無法再忽視我的存在」。做音樂的獨立樂團、沒錢接續其研究的科學家、弱勢的社會底層人物,似乎都在加深我們這個理念,就是不紅就不存在,不夠大聲就不存在,誰比較兇誰才能存在,誰比較聰明誰才存在,貧窮就不存在,能力不強就不存在,乃至於年紀太老太小,也不存在。

這是相對的。

聖經瑪拉基書4章5~6節提到「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我相信這件事情聖經既然預言了,就必然發生;以父母與孩子、或是上一代與下一代來說,孩子們總是覺得父母不懂,而父母又覺得孩子不懂,當我們覺得你不懂,你的感覺就不重要,我也不需要回應你的言論與感受,我直接跳過你,去做我要做的,去達到我要達到的,直接跳到結論,緊接著就產生了世代的鴻溝,個人覺得說是鴻溝實在不為過。

我很喜歡溝通,跟人花時間討論事情,我甚至認為不溝通也是溝通的一種,但這僅止於當一方過於不尊重另一方時,然而大部份意見不合,大部份的關係要恢復、事情要解決都需要好的溝通,我個人以為,溝通的首要基本條件,是認同對方的存在。

當我那對智慧手機一竅不通的父親坐在我對面時,我不是只認同他的軀殼存在,我認同他的感覺、智慧、經歷,他的年紀,他的資歷與對諸多事務的理解都與他共同存在,我不會因為單一事情甚至幾件事情就小看他。電影中小小女孩梅西的父母,因彼此不和而離婚,甚至雙方皆瞬間又再婚,嘴上說愛梅西,但把梅西的照護以不斷踢皮球的方式推來推去,讓人好不心疼。然而整部電影的重點很簡單,誠如英文片名所說的:梅西知道些什麼?

到底梅西知道些什麼呢?大家注意到海報上梅西的眼睛是注視著攝影機的,透過她的眼睛,透過你的雙眼,透過長輩的雙眼,透過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靈魂之窗,我會說,包含梅西乃至我們每一個有思考之人,我們什麼都知道,我們也什麼都看見了。

所以,不要假裝別人不知道、不存在、沒感覺;不要像梅西的父母一樣結了婚生了小孩卻又不負責任,在梅西的面前睜著眼說瞎話做著瞎事;不要小看你身旁的大人只因為他看事情的角度整整晚了你40年,大人也不要只因為年紀或某些不夠成熟的舉動,就小看你身旁的年輕人。瑪拉基書所提到的轉向,是心,而非身體轉向,我甚至認為,他提到一個彼此真正尊榮的對等,沒有誰一定是對的,溝通的重點是找回真正的彼此尊重,而非彼此認同。

還有好多想講的,就先點到為止了,以上是我對於所謂投資在下一代,以這部電影的角度切入,我個人想說的。

【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復興誌第24期P.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