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5-12-24

透過歌唱看見如何敬拜神

講者 曹之懿

從音樂學院畢業後,回台灣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教歌唱。直到去年2014年過40歲生日後,才感受到神有份新的工作給我,沒想到我就懷孕了!原來這份新工作就是成為一個母親!因著需要安胎和之後帶小孩,才停止了教歌唱這份工作。

在教歌唱這十幾年中,我所接觸到的歌手、藝人,以及許多敬拜團的歌者和主領,多半都不是主修音樂、或是會任何樂器的人。而藝人們時常趕著去拍戲、錄音,甚至於趕著在演唱會上要有新的呈現給粉絲們,通常訓練 的時間不多,所以常常需要能夠立刻聽出被訓練的歌手或藝人,在歌唱和音色上的進步轉變。

時間壓力下 不斷開發出新的練唱方式

在教會,敬拜團必需要更有效率的把主日的歌練好(但是殊不知,現在的詩歌比市面上的流行音樂難唱多了!);在約書亞樂團也要把所要錄音的和聲,或是把一首我們翻譯的新歌盡速練好,因為這週崇拜立刻就要帶了。通常我們歌者真的沒有太多時間練,因為大家都要上班、小組、裝備課或是許多特會必需要服事。我真的感受到因為時間壓力,沒有人能像那些學聲樂的、學習正統音樂教育或是像我在音樂學院裡,有時間慢慢磨、慢慢練習調整自己的聲音到最好的狀態,才呈現給大家。

就在長時間的壓力下,感謝神給我足夠的智慧教唱,並讓我能用最簡單和大家都能明白的話,避開所有聽不懂的歌唱專業用字來教導,並且解釋所有的練習,用Q&A的方式教大家如何將所做的發聲練習,應用在學習新的歌曲中,我也教大家快速發聲,讓早起需要帶主日敬拜的歌者,聲音不容易沙啞,這樣就能讓不會音樂的人,都能明白他們所練習、和所要唱的如何應用。在約書亞樂團歌者團練時,我會做實驗性的練習,因為在團隊中有各行各業的人,大家都有著不同的聲音,當這個練習大家都容易上手並且有進步時,我再把這個練習用在教歌手和藝人的身上,看看是否真能行的通,通常都非常有幫助!之後我就慢慢的記下越來越多新開發的練習。因著團隊時常出去到各教會間,講授關於歌唱和帶敬拜的課程,我就想說與其片段的教學,還不如把所有教材編排的完整一點,寫成一本手冊,而神也在一個特會中,呼召我寫成一本書。

就在2008年,終於出了第一本書:歌唱敬拜一級方程式,希望能為教會敬拜團統整出有系統的練習方式;在同一年的6月,為了學校社團出了教材:變身歌唱達人的關鍵十課;2009年出了第二本書:我想把歌唱好,這本書到今年(2015年)台灣已經賣出超過20,000本,在內地以及台灣各大書局也正式發行。

新概念誕生:雲端教學打破時空限制

雖然我的中文不好,英文也差,但卻出了書。神給了我兩千兩的銀子,應該差不多有變成五千兩了吧!當我去年懷孕在家安胎時,有更多時間安靜在神面前,神又給我一個感動, 要把所有在書裡或是我所領受到更多新 的練習, 用影音的方式, 配上文字解說, 架設成教學網站。當時我真的無法想像,我有家庭、要帶小孩、服事、錄音,又要教敬拜學校……等,哪有時間做這個?

但也因著《我想把歌唱好》這本書賣得不錯,加上這十幾年教學的課程和經驗,真的覺得還有好多可以分享和教導。我希望能把所有東西,更清楚的呈現出來,於是影片就這麼誕生了。目前共有十課,每課都有配搭一首 我們的創作歌曲──有些歌曲我們其實很少在唱,也快被大家忘記了,但其實都是非常好聽、也很感動的──所以範例歌曲有璽恩所創作的〈我很美麗〉,教大家如何運用自己的小鳥嗓, 唱出洪亮的聲音; 用〈親密時刻〉這首歌,則教大家如何唱出感情;另外也選用了治德所寫的〈重來的力量〉(也是林道遠演唱的),教大家如何成為K歌之王;還有我的創作〈Asia For JESUS〉,則是要示範如何唱出搖滾的嗓音……,在這些課程中,我用比較綜藝的方式, 和另一位歌唱老師州邦一起示範,並且利用道具來加深大家的記憶。為了讓課程更完整,每則影片結束後,我會附上多年的教唱經驗,以及「壓箱寶」:給大家小提醒和注意事項,最後才附上文字解說、Youtube連結和歌詞,讓大家在看影片時,不會因為時間太長而感到無趣。

這都是神要成就的,所以神給我足夠的恩典、資源、人脈,甚至於金錢。在製作半年後,終於要開站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已經這麼忙,還要多做這件事呢?因為神要透過這個網站, 祝福所有我們不能去到的國家和城 市。雖然我們不能去到那裡, 他們也無法來到我們當中,但是需要歌唱和愛好歌唱的大家,仍然能夠透過這個教學網站來學習。架設這個網站的最終目的,也是希望能夠不只是教歌唱,而是教導關於敬拜神,希望更多人透過學習歌唱,來聽見我們對神所創作的詩歌,並看見我們是如何敬拜神,就被神吸引來渴慕、敬拜祂。神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也是醫治全體的良藥,當我們用一個喜樂的心和專注的態度來學習,我相信過程是事半功倍的!祝福大家,用神所創造的每個聲音來榮耀祂! 

【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復興誌第25期P.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