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回想疫情爆發的時候...How are you guys?

講者 璽恩SiEnVanessa、潔咪、趙治德
編輯 Asia for JESUS媒體部

璽恩SiEn Vanessa/約書亞樂團主領

當世界一夕間關閉的時候,我們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就是我們自己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以為只要有神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這句話是沒錯的!但是有一個地方我誤會了,我以為只要顧好屬靈方面,我的魂、情緒、身體都可以排序在後面。但殊不知靈魂體是一起的,一旦其中一樣失衡會ㄧ起受影響。
 
我想從疫情第三級時大家被關在家,一開始覺得新鮮,所以大量做原本在上班無法做的事,像熬夜追劇日夜顛倒、想吃就吃、發呆耍廢,但一段時間過去發現很無聊,原來自己要跟自己單獨相處怎麼這麼難?再過一段時間焦慮開始出現、對未來的徬徨、跟家人的衝突、一下來太多的感覺情緒混在一起,突然塞車無法消化。
 
這幾年的旅程中我的學習與經歷都寫在『你就好好當你自己』這本書裡,其實最重要的是學習愛自己照顧自己,這不是自私的事,這是一件很屬靈的事,不然就沒有辦法愛人如己。我曾經是不會跟神傾訴我的感覺、情緒的人,換句話說不太知道怎麼跟祂聊天,感覺怎麼禱告都是經文或是要交托的事情,直到有一次在禱告中神問我:「你好嗎?」一開始還不知道如何回應,但是神的聲音不斷在心中放大響起,最後才跟神誠實的說:「我不好,因為 ….  我感覺…..」
當我那次跟神禱告完我深深覺得他是我的摯友,而且心裡的問題就這樣消失了。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專注著跟神禱告事情,而忘了跟祂相處,聽他問問題聽他有多麽在乎我們。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在平常生活遇見困難時,我也開始會問自己問題,而不是用忽略的方式讓思緒飄走,當開始這樣做,我覺得越來越健康能好好照顧自己與愛自己,進而照顧身邊的人。
 
與自己獨處是能夠更認識自己的時刻,不要怕,既然環境是如此,我們善用這時間與自己和好,跟家人關係突破,不要怕衝突,當衝突來了,問自己問題,為什麼我不舒服?生氣?被冒犯?被拒絕?我想這都是很好的時刻去練習讓自己成熟長大,把自己無法突破的事帶到神面前,聽聽祂要如何鼓勵你,我想這是在這疫情中最大的收穫。當我們的靈魂體一起成長時,也預備我們有健康的生命可以承接上帝的應許。



-
潔米/約書亞樂團主領、台北靈糧堂創意藝術媒體處雲端教會副部長

因著神 我相信我可以
How Far I’ll Go


在去年(2020)下半年,在家育嬰假的我,想著自己的工作下一步該怎麼走,我的大女兒那一陣子突然很迷「海洋奇緣主題曲」,我認真聽了歌詞,感覺每一句都在訴說我現在的心境,其中副歌總覺得神在對我說話,「祂就好像風一樣,在後面支撐著我,讓我有動力可以往前走」。禱告了幾乎半年的時間,在今年年初時,我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離開了待了十年的Asia for JESUS。這十年一直在螢幕後默默經營社群平台、影像,到這也只能瀟灑的說聲拜拜,其實真的滿不容易的,因為這些對我來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但我知道,神對我有新的帶領。
 
所以在今年三月份,我轉換到新的單位,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新的任務,更重要的是要重新適應有二寶的生活,我必須要調整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點,對於要重返職場的職業婦女,我相信這是一段拉扯的過程。正當感覺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慢慢步上軌道,覺得好像可以勝任目前的工作、心境轉換,突如其來的疫情,把一切都打亂了!
 
五月政府宣布疫情升為三級,開始啟動居家辦公,孩子在家失控的日子。前兩個禮拜,真的水深火熱,早上一睜開眼睛開始忙碌孩子,打開電腦就是無止盡的線上會議,等到有真正的媽媽放風時間,都已經是晚上11點的事了。原本緩慢的工作步伐,也因著疫情必須加速往前進行,一個禮拜內生出定案企劃,兩個禮拜後正式執行,開始招募新團隊,帶領團隊開會,曾經有好幾次,我必須使出三十分鐘上菜秀,短短的時間內,還硬要做糖醋炸魚,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完全不知道那兩個月是怎麼度過的。
 
前一陣子,我感受到壓力到了極點,整個已經崩盤的狀態下,神給我這段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收成, 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3:17-19 RCUV』。就算在一切看似什麼也沒有的環境下,我們仍然向神獻上感恩,就算有感受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仍然向神獻上感恩。
 
在兩個月升溫的疫情期間,我不但廚藝升級了,整個人的生命也升級了,那你呢?疫情中,有好好停下腳步,跟家人相處?或是好好的與自己對話嗎?我想把經文送給你,讓我們一起因著神往前走,走到更遠的迦南美地。



-
趙治德/約書亞樂團團長

疫情期間我花了近一萬元去做自己的過敏原檢測,測出來的結果出人意表......
 
平常我主要是在教會帶敬拜、兩個敬拜團的練團、以及在家編曲和偶爾關心團員,5月中進入三級警戒服事驟減,也開始限制與人接觸,我原本就喜歡待在家,還以為找到完美藉口,多宅在家編曲、還可以多研究感興趣的事,沒想到睡眠很快出了問題,連續數週無法有好的精神做事,簡直像在地獄般。我往好處想,也許趁這個機會好好去關心一些自己長期沒有好好去在意的事,於是在家的附近做了簡單的抽血檢測,長話短說,因為疫情期間在家用餐,吃了很多白蘿蔔和玉米之類的食物(對,乍看如此無害的食材),引發鼻子過敏大爆發,造成睡眠呼吸中止。
 
如同身體會向我們說話,若忽略某些警訊,它可能會以生病或發炎(過敏)向我們反撲,我們的心也是幾乎24小時不間斷在運作,而”情緒“就是心在跟我們說的一種話,在向我們透露被我們所忽略的內在真實狀態。
 
我是情感豐沛的人,所以常要管理自己的心,但偶爾也會變成是在自我壓抑,當內心已經在抗拒,可能某些人、事、物已經越界,或甚至更有意思的,其實是我沒有好好拒絕,而一不小心向別人釋放出“請越界”的訊息,我可能會用錯誤的聲音告訴自己,要去適應、要改變自己,美其名好像生命與態度在被神塑造,但久了靈裡開始反映問題,透過不滿足、孤單、這些情緒顯現出來讓我清楚感受到something wrong,問題不是這樣解決的,我覺得全人健康有一個關鍵,就是要尊榮自己,如此也才能健康地與他人相處,尊重別人。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塵蟎、麩質過敏,兩年都不吃小麥製品,還瘋狂洗棉被,沒想到這些都不是我的過敏原,反而有嚴重的慢性玉米、白蘿蔔過敏。從五月中到9月,神透過多出來的時間讓我調整自己的狀態,也意識到很多我以為很健康的行為與決定,其實不是神要我去做的。前陣子神跟我說一句話:“要給自己壓力去做自己”,就是說非但要傾聽內心發出的微小聲音,還可以有策略地去接納自己,有紀律的活出健康的自己,不是一昧的怪別人,而要負上代價,做自己的代價。
 
美好的生命不是囫圇吞棗般的把一些美好的品格像大衣披在身上就好,在我們裡面的靈需要不斷被聖靈帶領更新,有時候意想不到的答案,將釋放我們走向自由。




(本文同步刊登於亞洲復興誌NO.40 P.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