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9-05-16

生命培訓與技巧提升 看見更多敬拜者興起

出處 2019約書亞寒假敬拜學校
編輯 Asia for JESUS媒體部


「敬拜」是Asia for JESUS團隊一直以來相當重視的主題,過去曾舉辦「超自然敬拜特會」,邀請來自美國Gateway Worship的牧者、團員,以及Dan MacCollam牧師分享信息,也曾開辦過數屆「超自然敬拜學院」,除了邀請約書亞樂團成為師資之外,也邀請JPCC Worship團長Sidney Mohede牧師等成為特別講師分享信息;而周巽光牧師更親自編寫「君尊的敬拜」裝備課程教材,期望能裝備更多敬拜者的生命。

特別從2018年開始,原本為期五個月的「敬拜學院」轉型為在暑、寒假開設短期密集班,期望將時數縮短、課程內容濃縮,調降時間門檻讓更多渴望被裝備的人來到其中。

為了能更多服事眾教會,今年也與高雄武昌教會、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合作,首度將短期課程搬到高雄,開設為期四天的課程,並由約書亞樂團擔任主要師資,同場搭配「君尊的敬拜」裝備課程,裝備學員的內在生命到外在技巧,期望帶領學員進入天國的超自然敬拜領域,更多地被興起來敬拜神。
 

歌唱課─不只是教唱歌 更教導如何做足服事的預備
向來是熱門課程的歌唱班,這次除了由約書亞樂團的曹之懿、璽恩SiEnVanessa與陳州邦,分別教授基礎歌唱與進階歌唱,更特別邀請張家綺師母開設歌唱特別導師班,讓學員能依照自身的程度選擇合適的課程。

來自武昌教會的黃禹箐說,在歌唱初階課程中,她學到的不只是把歌唱好,更學到因應不同場地如何帶敬拜與選歌、如何記譜、與樂手搭配等,幫助她日後在預備服事時,更清楚自己該做哪些準備工作;而在課程過後,她也更明白,敬拜是要使人的心可以與神連結在一起。
 
樂器技巧與視覺呈現同步升級
除了歌場訓練課,在這次樂器實作技巧方面,也開設了初階與進階鍵盤、初階與進階爵士鼓、初階與進階貝斯、吉他、音控、詞曲創作,以及ProPresenter 6實務教學等課程。

ProPresenter 6是在本次開設的全新課程。有感於近年來許多教會也相當看重聚會中視覺及影音呈現的流暢,這套系統融合了傳統PPT的功能,加上影片播放、字幕等,全部的視覺媒材都能一路到底在同一介面中操作。而會開設這門課,無非也是渴望幫助期待在視覺呈現上更豐富多元的教會,能以更精簡的方式完成。

在上課期間,來自FIGHT.K視覺敬拜團隊的講師,也鉅細靡遺的介紹軟體操作概念,讓學生實際操作練習,甚至在最後一堂課中,邀請每個學員都要做完一整首歌的歌詞與背景並播放出來,透過這樣紮實的訓練,加深學員所學的印象。
 
樂團概念課─了解彼此的語言 好好溝通培養出好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團課」,有別於以往的認知,認為團課就是將主領與樂手集結在一起練習,這次團課則首重「溝通」;在敬拜團內,不同角色有不同思維,看事情與做決定的出發點也不盡相同,若是不了解彼此的語言,很容易產生誤會。團課的目的就是將主領、樂手以及音控同工之間,可能產生誤會的情境與溝通方式指出來,期待能幫助學員了解不同角色的語言,之後在敬拜服事中能夠培養出更好的默契。

學員也在課堂中踴躍提出自己過去在服事中感到無解的問題,有的是主領不曉得如何正確向樂手傳遞期待、或是樂團對和音控之間的協調不得要領,這些看似無解的問題,講師們也在課堂中一一抽絲剝繭,找出可能的癥結點並提供建議,期待學員們回到各自的敬拜團後,彼此都能有更融洽的溝通、更有默契的服事。
 
君尊的敬拜課程─不是教觀念 而是講生命

「君尊的敬拜」在天國文化裝備系列中,向來是十分熱門的課程,是以聖經為根基講授「敬拜是什麼?」期待幫助每個人,透過認識敬拜的基要真理,了解神在每個人生命中的計畫,和祂榮耀的心意。

高雄福氣教會社青牧區的徐晴湄傳道,過去曾參加由Asia for JESUS舉辦的「超自然敬拜特會」,一直以來也將其中所學的觀念運用在服事中,但是經過五、六年下來,她感到自己需要再次充電,而神也感動她在這次的課程中要來恢復與休息。

當巽光牧師教導到有關聖餐、並帶領大家一起在敬拜中領餅、杯時,徐傳道分享,當沒有實體的餅杯在面前,而是在心中領受時,她好像真正體會什麼是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我們好像一直想抓住一些實際的東西,有音樂、有什麼才是敬拜,是不是真的神說…祂要我們從心裡面來敬拜,而不是那個敬拜的儀式。」

短短四天的課程,每位授課講師無不傾囊相授,然而最期待的仍是看見更多敬拜者被興起,在神同在中釋放出在地如在天的影響力。
 
 
約書亞暑期敬拜學校

分班課程 (晚上)
時間:7/29(一) – 8/1(四),19:00-22:00。

敬拜團樂團概念課 – 選修 (下午)
時間:7/29(一) – 8/1(四),13:00-16:00

地點:台南大光長老教會,台南市北區長榮路五段452巷1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