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2014-12-16

一個潛藏的好團體 Elevation Worship 紀錄現場敬拜的感動

編輯 潔咪

音樂無國界」這句話在我年少無知時就屢屢聽到,但確切是誰說的,問了谷哥哥,谷哥哥也無法回答我這個問題,儘管你聽到一首語言不通的歌曲,但隨著旋律、節奏、歌者的歌聲…等等的元素,就可以搖擺身體、放鬆情緒。「Elevation Worship」這個敬拜團,就是我在Youtube 的頻道上找到的好音樂,聽到他們現場敬拜就深深打動我的心,其實在台灣已經可以買到他們的實體專輯了,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好音樂,讓我娓娓道來。

Elevation Worship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城市(Charlotte, NC),截至2014年10月( 註一),出了6張專輯以及3張EP,其中在去年所出的「Only King Forever」這張專輯裡面邀請到了Matt Redman、Israel Houghton共同參與創作,同時也與Darlene Zschech 合唱”The Love Of Jesus”這首歌曲。Elevation Worship隸屬於Elevation Church,就好像Bethel Music隸屬於Bethel Church一樣。從一開始帶領他們的Pastor Steven有一個異象,希望這個團隊成為一個可以自己創作、編曲並且能錄音製作的樂團,從2008年出的第一張專輯到現在,每一張專輯都是反映出Elevation Church的每一個階段的歷程、經歷以及需要,一直到第四張專輯Elevation Worship開始製作出全歌曲創作的團隊。

第一次聽到Elevation Worship的專輯是在2013年,而我第一個印象是:哇塞!一張專輯裡面居然有25首歌!前面12首歌,半張專輯都是現場錄製,後面的歌曲雖然與前面曲目都相同,但卻是在錄音室錄製。令人驚豔的是,雖然曲目一樣,但同一首歌曲卻有兩種編曲。現場錄製,是想要紀錄在敬拜當中的感動,而在錄音室裡,想要創造出音樂的無限可能。

雖然他們沒有太多華麗的編曲,也沒有令人著迷的搖滾節奏,但是在每一個首歌裡面,你可以感受到不管是主領或是樂手投入在音符裡的律動、感動,並強烈感受到神同在的大能。推薦他們的Live 專輯包括For the Honor、Nothing Is Wasted、Only King Forever,不管在音樂的編排、樂器的配置或是現場的感動,都可以在專輯中感受的到,也很適合在靈修的時候成為最佳的陪伴。Elevation Worship 的官方網站實在是有非常多的資源,像是可以免費讓人下載簡譜、歌詞,最棒的是有免費的Loop 可以下載。在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一些歌曲的彈法、打法示範,若是覺得自己教會的敬拜團配置沒有這麼多,他們也有簡單配置的彈法喔!

正經地說完了,來個飯後小插話,每一次聽著Elevation Worship專輯工作的時候,總會有一種無法專心的感覺,因為隨時隨地會被拉進敬拜的水流當中,很想一直重複聽感動自己的歌曲。他們的音樂資訊相對於Hillsong Worship來說並沒有那麼完整,Hillsong Worship或是系列的歌曲隨便找一找就有,有時候想找Elevation Worship的其他Live畫面都很難找,還記得有一次看到其中一個主領Mack Brock的畫面時,我都對不上哪首歌是他唱的啊!因為聲音跟長相對不上啊!哈哈哈!

註一:美國時間2014年11月25日發行「Wake Up the Wonder」Live 專輯。

【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青年誌第22期P.66-67】